荒田

【谢乐】长安异话 03

这几日天清气朗,空气中染了淡淡花香。

乐无异咬着根稻草,哼着一支不知名的小曲儿,不紧不慢在回廊上晃。他一直粗心大意,走着走着脑后一痛,束发的长绳便被屋檐下的树枝勾落,微卷的头发就这样散落下来。

“诶…”他蹲下去捡,此时一阵风吹过,浅粉色的花瓣肆意地落在他发间。

人间芳菲尽,不愧是最美时节。

谢衣正在烹茶。叶子在热水中缓缓展开,浮沉之中散发着古朴的气味,令人平和。他微微回头,看见乐无异在几步之遥的地方看着他,然而在他回头唤他之时,他便像忽然有什么急事似的匆匆离去了。

这是第几天了?谢衣晃了晃茶杯。徒儿近日似乎十分奇怪,像是在躲他,却也不是。他似乎时时刻刻都在跟着他,却始终不远不近,上前多说几句话都不肯。起先他觉得是那一首太过坦诚的曲子令徒儿不知所措,而后细想,才觉得这几日的作为与徒儿性格相去甚远。

是哪里出了问题?谢衣从不喜欢胡乱揣测人心,他理了理宽袍广袖,回身走向躲在背后三步之遥的乐无异。乐无异察觉他的意图,赶忙想要躲闪,却不料被谢衣一把握住手腕。

“既然来了,不如陪为师说说话。”谢衣勾勾嘴角,将他拖去茶几前,又将他按着坐了,自己也跟着坐下来继续饮茶。

他手执茶壶,为徒儿也添了一杯,余光瞟见无异颤了颤,死死握着自己衣袖,似乎十分紧张。

有趣,他想。

乐无异正垂着头,正要接过那茶杯,不料谢衣忽然倾身,他来不及躲,只能后仰,却令自己处在更尴尬的情境之上。

他用手肘支撑身体,谢衣此刻像是压在他身上,只留出一段极为狭小的空隙,衣衫交叠却着实没有肢体相触。他似笑非笑,温言道:“无异,为师很可怕?”

“不….不是…”他别过头,强作镇定,却无法忽略谢衣额发扫过脸颊的触感。

“哦?那无异为何不肯看着为师?”

言语相迫之下,乐无异只得转头看着他,脸颊一片通红。细看之下谢衣的眼睛是浅灰色的,像是蒙着一层雾气,泛着不清不明的水光,越发难以捉摸。

乐无异带着眷恋和茫然望着他出神,过了好一阵才喃喃道:“破军大人…”

谢衣神色一凛,坐直身子沉声呵斥:“你是谁?”

“破军大人…我…”

“不必多言,”谢衣又恢复一贯淡漠神情,“无论如何,还请先离开小徒身体,他体弱,便不要折腾他了罢。”

“是…”

一道浅粉色的灵魂缓缓从乐无异身体中抽离,谢衣接住徒儿垂落的躯体,温柔地拢进怀里。他抬首看了看面前的女子,似乎很是熟悉,却有些想不起。

那魂魄轻轻对他一礼。

“破军大人,好久不见…”

“你是…离珠?”

那一年谢衣大概十七八年岁,跟在紫薇尊上身边研习兵法。他天资聪慧,只一眼便能记得书中所述,根本无需在物种苦读耗费光阴。兵书反复来回不过行军布阵,谢衣觉得阴阳术更为复杂,充满变数,所以他花费了大把时间在阴阳道术之上,日以继夜偷偷练习,竟颇见成效。

春末夏初,他看了整天鬼怪图鉴,回神过来已是中夜。稍稍舒展身体,他便决定去亭中走走。月华如水,一树桃花缓缓随着夜风飘零,对于它来说,这将来的盛夏便是它垂暮的时节。

这时,低低的哭泣声传来,谢衣四下张望,很容易便看见一个浅粉色的单薄身影。那是一名女子正幽幽哭泣。

他走上前,轻声问她,姑娘为何独自哭泣?夜深了还是早些回去吧。

那女子便是离珠。那时她还是紫薇尊上府中侍女,也是这样多愁善感的年纪,见桃花凋落,便忍不住前来悼念。

谢衣笑笑,轻念了什么她听不见的咒语。霎时满树桃花盛放,繁荣茂密,在月色星光之下美得不可思议。

“枯荣轮转,四季轮换乃是常事,姑娘不必为此伤心,待到明年春季,它便又是这样一番荣华姿态,只需等待。”

离珠看着他浅笑的样子,心道等待,等到明年这时,也能再看见你吗?她低下头,始终不敢将这句话问出口。

后来她才得知那位就是紫薇尊上最得意的弟子,破军大人。她总是远远望着他,希望有一天能够与他一起,再看看桃花。可世事难料,她终是久病成疾,离开人世,可这一丝一缕无法消散的念头,竟将她束缚在那里,不能自由。

 

眼前的谢衣将手放在唇上,吟诵了那个同样的咒语。

一瞬间花开成海。

“离珠姑娘,即便是谢某,也难以逆天而行。眼前此景皆为虚幻,然而人生在世,谁又能真的分清眼前所见是真是幻。也请姑娘不要执着了罢。”他转过身,并未看见那女子划过脸颊的泪水,也不知重要的一直都不是桃花,而是与她一同看桃花的人。

他的形容浅淡,散落的发丝也被吹乱,却依旧有着安稳人心的力量,如同很多年前的那个夜晚。离珠一直很想帮他拂落肩上的花瓣,从前一直不敢靠近,今日即将永诀,她像下定了什么决心一般,再次潜入那个年轻的躯壳。

“你做什么?”谢衣未曾料到她会再次附身乐无异,一时不敢妄动,只又锁紧了眉头。

“请大人放心,”离珠轻轻说道,“我不会伤害您的弟子,只是…想和您告别。”她上前两步,终于鼓起勇气,伸出手,拂上谢衣肩头。谢衣呼吸一窒,虽知眼前并非无异,可这样凄迷的神情竟莫名令他动心。他无法抵抗,便任由对方靠近,在他唇上轻轻一吻。

“大人…您要保重啊…”

所有如梦似幻的色彩分崩离析。谢衣知道,离珠已经离去了。

“后会有期。”

 

乐无异的身体缓缓倒下,谢衣赶忙上前将他抱住。然而前一次抱住徒儿还是在他很小的时候,他甚至还未意识到小徒儿已经是个成年男子,就被始料不及的重量压倒在地。

乐无异缓缓睁开眼睛,眼前便是谢衣放大的,温润中带着一些戏谑的笑颜。不好,这也太近了。他一挣扎,唇角擦过谢衣脸颊,顿时觉得整个人都凝固了。稍一愣神,他赶忙手忙脚乱将谢衣一把推开,笨拙地跑远,一边跑一边喊着,师父我忘记抄书了!!师父我等下去做晚饭!!接着连着绊倒自己好几次。

“傻徒儿。”谢衣无奈地掀起袖子,果然因乐无异粗暴行径青紫了一大块。

他慢悠悠从地上爬起来,摇头笑了笑,依旧风姿卓然。

前面是长长的回廊,他回头望了望,好像看见很多年前的自己收了伞,伞檐遮住半张脸,只看得见一双沉着星辰的眼,轻轻弯了弯,然后回身走远。


评论(3)
热度(31)
© 荒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