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田

【谢乐】长安异话 05

1.0出没注意!!!

1.0出没注意!!!

1.0出没注意!!!


江河大海,湖泊山川,以我双脚为尺,丈量这广阔天地,以我精魄为笔,记录这万里山河。

你可愿,一涉红尘,与我同游?

 

天气太好。乐无异本是与谢衣一起倚窗看书,却依旧是没一会儿就睡着了。虽是困意满满,他还是强撑着醒来好几次。迷迷糊糊看着谢衣执笔圈圈点点,竟是三个时辰都未停过。

他晃晃脑袋,用手拍了拍脸。

“师父,你在看什么?”他的声音带着刚睡醒时独有的黏糊调子,谢衣听起来莫名觉得心软。他笑笑,轻轻摸了摸徒弟的头顶。

“一位老友托我帮他为他绘制十年的图录注脚,你自不必管闲,回去睡吧。”

“图录?”乐无异眨眨眼睛,“什么图录要绘制十年?”

“无异想看?”谢衣放下笔,含笑望着对面好奇的少年。

“可以吗?”

“有何不可?过来。”

一丝狡黠划过谢衣眼底,不过乐无异无暇顾及,他的已经被那图中的波澜壮阔深深吸引,只一瞥,便再也移不开眼睛。

 

空气中弥漫着这季节独有的湿气与诗意,垂柳摇曳,繁华的街道人来人往,狭小巷弄中隐隐传来暗香,黄昏时分华灯初上,远处阁楼中隐约可见轻纱曼舞,歌声遥遥。

这是…长安?

乐无异迷迷糊糊向前走,觉得所有风景都似曾相识,却有很大不同。好不容易找到自家院子,却并不是熟悉的模样。

“啊啊啊!!师父!!”他挠挠头,“我这是在哪儿啊!!”

心中一片茫然,他漫无目的又晃回街上,不知不觉竟到了城门口。

耳边响起马蹄声。

咦?他困惑,这条街原来是能骑马的吗?不是去年才下了禁马令?

“小心!!!”

忽然背部一痛,乐无异跌倒在地。

“喵了个咪…”他捂着肩膀在地上滚了滚,“你这人什么眼神儿…没看见前面有个大活人吗…”

“抱歉抱歉,”有人伸手将他扶起,“一时大意伤了公子,在下这就带你去求医。”

“算了算了,”乐无异挣了挣,“下次注意点儿啊!”

“是是是…”

不对,这声音怎么听着这样耳熟?他抬起头看了看,瞪圆了眼睛。

“师父!!!?”他惊叫,可声音很快便掩盖在一片兵荒马乱中。

“那边也去找找看!雩风大人刚才才看见破军大人朝这边跑了,一定还在附近!”一队骑兵向他们的方向奔跑过来,马蹄哒哒,越来越近。

“怎么回事…?”

“嘘。”那人将手指放在唇边,做了个噤声的手势,随手将他拉过身前。

 

“大人,这边似乎有两个人!”

那骑兵领队驱马上前,只见巷弄内两人散发交颈贴在一处,似乎正是情到深处,两相缠绵。他扶了扶额,一把拍向手下兵将的帽子,将他小将打地向后一缩。

“让你看着点破军大人!你给我看这个!”

“小的错了….”

 

巷子内的两人听见马蹄声远,这才分开。

“师父…?这是怎么回事儿?”乐无异歪着头看着眼前之人,觉得好像见到他之后,所有的不安都消失不见。然而那人的回答却几乎令他想要以头抢地。

“师父?公子是否认错了人?”那人稍稍整理仪容,轻轻躬身,“在下谢衣,还未请教公子尊姓大名?”

“乐…乐无异…居职还私…两者无异….”他想哭。

“乐公子,”谢衣笑笑,“在下刚才先是冲撞公子,又碍于形势冒犯了公子,这里先向公子致歉了。”他躬身一礼。

“无妨…”乐无异只觉得十分无力,“师…谢公子为何被人追杀?”

谢衣闻言笑得眉眼弯弯,“并非追杀,只是我要走,他们却想留我。”

“去哪儿?”

“这季节怕是洛阳的牡丹开的漂亮,我想去看看。乐公子可愿同行?”

 

哎,没出息。乐无异在心里暗暗骂了自己。他现在似乎有些明白了状况,看这情形,自己大抵是在那副图里。这段路,怕是师父少时走过,那段记忆中的注脚加了术法,便是一段幻境。这是他的过去。

也好,他看了看前方熟悉的身影,既然错过陪你走这一段的机会,能在一旁看看也好。这时的师父的确有些不一样,那些放浪不羁和年少轻狂放在他身上,带着温雅的锐气,令人过目难忘。

哎,师父怕是也不知误了多少人的终身。乐无异暗叹,随后心中一紧,自己都在胡思乱想个什么。

“乐公子,我们快要到了。”

“哦!!”他提了提缰绳,赶忙追上去。

 

自古人言,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待到看见繁华婀娜,乐无异才觉此言非虚。

他们在洛阳的客栈住下,日日出去赏花,倒也不失风雅。只是谢衣似乎对一株特别的浅绿色牡丹十分执着,时常对它讲话,偶尔还用带着指套的手指戳戳它,那花枝便摇摇,显得十分不耐烦。

“这株有什么特别吗?”乐无异忍不住问。

谢衣轻笑着摇头,“没什么特别,天天都是这样,倒也无趣,不如拔了。”

“这怎么行?”乐无异赶忙摆手,“虽说是植物,毕竟也是生命,怎可…”

“可它总对我们爱答不理,我又有什么办法?”谢衣挑挑眉,语气有些轻佻。乐无异心中吐血,觉得师父年少时真是比自己还幼稚,不过一朵花,他还偏要较真,莫不是还指望那花能冲他喵喵叫不成,真是,喵了个咪。

“你还可以去死啊。”

忽然一个好听的男声传来,满是不悦。乐无异一惊,四下张望却未见人影。

“叶海,找到你了。”

“谢衣…你还真是…阴魂不散。”

那株牡丹前幻化出一个清瘦的青年,面色苍白,五官精致。他皱着眉,扔过来一个钱袋。

“就这么多,如果你一定要我今日还债,我也只能要命一条了,你是阴阳师,我是妖灵,我认了。”

“哦?你的还未踏满山河,这便甘心?”

“不然呢?你还指望我跪地求你?”

“无需如此,”谢衣抿嘴,“听闻你在绘制一副山河图录,可否借谢某一观?”

“你你你!!!”那妖灵即刻便炸了毛,“怎么我一有什么好东西你就马上瞄上!”

他踱来踱去好几圈,这才勉强点头道:“看就看吧,不过,你需答应帮我做注。”

“依你便是。”

 

一瞬间天摇地晃,乐无异只觉得身体被慢慢抽离,陡然失重,他忍不住闭上眼睛。

“画中景色可美?”

他再次睁开眼,只见谢衣坐在案对面,悠然合上画卷。

“师父…”乐无异蹭过去,“那便是从前的你吗?”

“正是,那便是我违抗师命,逃离长安的一段际遇。可是令无异失望了?”

“才没有!我很羡慕,师父那时好潇洒。”

谢衣轻笑,“无妨,无异若是喜欢,为师过些日子带你出去游历。”

“真的?”

“真的。”

 

二人正在闲谈,忽然门口那个动听的男声再次响起。

“谢衣吾友,图录可帮我注好?快快拿给我,我要继续向前了。”

TBC



妈呀一提叶海大大我就不对了....

一直脑补他是个死傲娇,好丽友,好基友XDDDDD

呜呜对不起又刷了下限,请不要拍打呀QUQ

评论(5)
热度(28)
© 荒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