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田

【谢乐/初乐】之死靡它(三)

呜呜呜突兀的过场

果然又拉出了叶海大大....

---------------------------------------

 

03

乐无异气鼓鼓地抱着肉包,乘着馋鸡往前飞,一副不愿带“叶前辈”玩耍的样子。太可恶了。他想,竟然怀疑师父的人品!他的师父他还不知道吗,世上最好的词都用在他身上都不为过啊。还是好朋友呢,哼。他平时可没在背后说过夷则闻人的坏话。

他撇了撇嘴,低头看了看,这里似乎是朗德寨吧。

“馋鸡,我们下去。”

 

穿过一群泼辣多情的苗女,乐无异来到巴叶的家。巴叶的母亲身体依旧健康,见到他后热情地留在在家中吃饭。

“乐大师,最近可有巴叶的消息?”

“嗯,他挺好的。大概正在太华山修炼吧。”乐无异有些食之无味,却还是尽量将米送入口中。

“他是不是都快忘记我这个娘亲了…”那妇人轻叹一声,“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相见啊…”

乐无异心中一滞,他勉强地笑了笑,安慰道:“会的,会有那么一天的。”

因为知道终有一天会再次相见,所以满怀着欣喜与盼望。即使不能,知道关爱的人活在某个不知名的遥远地方,只要他好,一切也是好的。某种程度上,他觉得自己和这妇人一样,只是他要绝望的多。他知道那个人都不会再回来,却始终无法放弃这份等待,即使无数风景阅尽,却只眷恋那临别一瞥,九死不悔,之死靡它。他花了这么久才能接受他的生命中再也没有那盏灯火,才终于相信他们之间已经相隔茫茫生死,从此再没有一人像这样放心不下他。他带着累累的伤痕,在满是他气息的地方微笑,如果这是他希望的,他会努力做到。

 

“乐大师,你怎么了?”巴叶娘伸出手在他眼前晃了晃,“您是太累了吧。”这位大偃师从游历归来后便常常出神,十分令人担心。“等等不如去寨子外围看看吧,最近来了个会飞的船,您一定很有兴趣。”

会飞的船?乐无异抬头望了望门,似乎立刻恢复了些少年心性,显得有些按捺不住。这世上会飞的船,除了自己的招财进宝号怕就是竹笋包子号了吧。许久不见团子他们,难得能在这里相遇,他即刻便向巴叶的娘告辞,小跑出去。

 

果然是竹笋包子号,团子一如既往在看到他之后摔下皮球,趴倒在地上。

“无异!!”他嚎叫着将辟尘与石百老都叫了出来,几人兴高采烈聊着分别后的见闻,都觉十分畅快。然而说道叶海,他们却都困惑了。

“叶海前辈,他怎么会在船上?”乐无异睁大眼睛,“我明明离开静水湖之前他还在那里啊?”

“怎么会!”团子挠了挠头,“团长前天就回来啦,正在船上整理图录呢!”

前天?乐无异想了想,似乎自己也是前天才离开。难道叶前辈在自己走后也离开了?然而团子他们却坚持他们的团长大人不可能留驻静水湖长达一月之久。

“问问团长不久知道了?”辟尘摇摇扇子,这会儿他也该忙完了吧。

 

推开船长室的门,他们看见了叶海清瘦的背影。他将手中的字条点了烛火,瞬间便燃成灰烬。

房间中太昏暗,导致乐无异立即想到了静水湖的那些日日夜夜,他这才意识到自己是从未见过叶海的。他们隔着一层薄薄的门板交谈,仿佛成了习惯,如今这扇门如此轻易便被打开,他竟然觉得不真实。

 

叶海转过身,轻启唇瓣,笑道:“无异。”

 

乐无异有点茫然。

团子与辟尘他们更加茫然。

“团长,你…”

“不必多言,前一阵在静水湖有劳无异照料多时,今晚便留在船上用饭吧。无异的恩情,总该让我好好答谢一番才是。”他的样貌有些模糊,昏暗中隐约可见棱角分明,应是十分英俊的。

不愧是师父的朋友,乐无异感慨道,完全忘记了自己还在生气这回事,他挠挠头:“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叶前辈,晚上吃竹笋包子吗?要不要我去厨房帮忙?”

叶海噗嗤一声笑了,点点头道:“也好,那就有劳小友了。”

 

关上房门,叶海复又坐回桌前,一边研磨,一边漫不经心地说道:“偃甲才到,人也跟着到了。你对这徒儿,倒是紧张的很。”

帘后白衣青年缓步走出,他笑笑:“让你见笑了。”

“呵呵,你这徒儿,倒是当真乖巧可爱。既然关心,又为何避而不见?”

“一言难尽。”白衣青年摇摇头,轻声叹息。他历经百年沧桑变化,竟也有不知如何面对一个人的时候。那个意气风发斩开流月城结界的人是他,在长安花架下送那孩子偃甲鸟的人是他,在静水湖收下他做徒儿的是他,在广州掐着他的脖子要致他于死地的,也是他。

乐无异,他是这样一个出色的孩子。即使自己带给他的都是痛苦,他也满心欢喜地对自己充满感激与憧憬。是不是只是这样看着他就好,不要再去打扰他的生活,不要去破坏他心中那个完美的谢衣。

 

“何时你也变得如此婆婆妈妈?”叶海揶揄道,“我看他天资好的很,人也水灵,你若是不要,我便带走可好?”

“不可。”谢衣想也未想便一口回绝,话说出口才觉得窘迫,于是只得补上一句:“你需得问过他才是。”

“哦?那晚上我便去问问好,若是他点头,我便把你这徒儿捡走了?”

“若是无异所愿,我自然不会干涉。”

 

晚宴席间,谢衣便躲在暗处,静静看着他们热闹。乐无异到底还是年少,没喝几杯便手舞足蹈,穿着宽大的袍子,舞起来便像是多了几分飘逸与风情,眯起的眼睛像极了一只波斯猫。

还是这么喜欢胡闹。

谢衣也跟着笑了,好像想起多年前捐毒那个夜晚,那少年穿着醒目的蓝衫,与胡姬们围着篝火邀请他一起舞蹈,那样子真是好看极了。

叶海这货倒是有眼光。他暗自腹诽,我的徒儿自然是好的。不过他是定然不会跟别人跑了的,即使自己现在已经是个“死人”,通过这一个月的相处,他坚信自己在徒儿心中的地位必须是无人能及的。

当叶海问乐无异是否愿意跟着竹笋包子云游的时候,他正淡然地饮茶,心道好友又要被打脸了。所以当听到乐无异说好的时候,他一口茶喷了出去。

逆徒!!!!

 

“叶前辈,这一个月以来,每天晚上和你说话,我觉得很开心。真的很开心。像是师父还在身边一样。”

“呵呵,那以后,我便在你身边陪你说话可好?”

 

多大仇。谢衣默默咽下了一口老血。看着好友一脸高深地望了望自己的方向,他扶了扶单片镜,觉得这么下去着实不太行了。傻徒儿太傻,做师父的只能受点累了。

TBC

评论(28)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荒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