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田

【谢乐】曾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天快要黑了,天空渐渐落下细雨,村庄便在一片朦胧中睡在了河上。

老旧的青石板路凹凸不平,一双精致的蓝靴沾了泥土,金色丝线已经变得模糊。那人踏着涟漪,一步一步走向已经打烊的酒肆。

虽然已经收桌歇业,酒肆依然收容了许多被雨水困住的人,他们有的在焦急踱步,有的呆呆坐在那儿,看着屋檐上的滴水,没有人注意到这位黄昏的来客。

青年走进酒肆,他被打湿了一些,头发卷的更厉害了。他伸手拨了拨。

“抱歉,”他笑着拍了拍老乡亲的肩,“敢问老伯,这里离琴川还有多远?”

“琴川啊,”老汉操着浓重的乡音,又眨了眨浑浊的眼,想了半刻回他道:“往南边儿走,再过三百里便到了。”

“三百里啊。”青年顿了顿,似乎在思考,然后向他拱了拱手。“多谢。”

他气质风度极佳,脸蛋又生的俊,可偏生就带着些沧桑味道,白白惹人好奇。

“小哥这是打哪儿来啊?”

“长安。”

“长安啊......皇帝呆的地方啊......”

青年笑着点了点头。老汉又问道:“怎生小哥离开了?长安不好吗?”

“长安有长安的壮丽,水乡有水乡的温柔。都要体验一番才好。”

“小哥好志气。”

他们就着风雨聊着天,倒也打发了些时间。忽然,有孩子的哭声骤然传来。二人一同向外看,竟是一个孩子冒着雨向他们的方向跑来。一边跑一边擦眼泪,脸上湿乎乎一片,倒是分不清是雨,是泪,还是鼻涕了。

酒肆老板闻见声响,扔了抹布便跑了出去,一把将那孩子抱了进来。

“哎哟,这不是张婶家的孩子吗?怎么哭成这样儿啦?”

“呜呜呜呜.......我娘非要我吃饭,我不想吃,我想出去找小红玩儿......”

“小红?哪个小红?”

“昨天晚上来我家偷包子的小花猫......呜呜呜呜.......我要小红......”

青年噗地笑出声。小孩子的逻辑真是可爱。

那老板也是忍俊不禁,将那孩子抱入怀中,轻声安慰。一手还拿了手绢,擦干他被淋湿的头发。

“好好好,找小红。傻孩子,不哭了,叔叔给你拿糖藕,你吃不吃?”

“呜呜呜呜......吃......”

“那可不许哭了。”

孩子一心念着糖藕,便抹了抹眼泪,只打着泪嗝,倒是真的没有再闹了。

那老汉笑了,对青年道:“这孩子出了名的淘气,三天两头乱跑,把他娘气的不行。他家离这间酒肆住得近,老板又喜欢孩子,便天天哄着护着,要不这孩子不知要挨多少顿打。可这孩子也不知收敛,每每犯了错便往这儿跑。哎。”

青年笑笑。这孩子倒是有福。酒肆老板将糖藕喂在孩子嘴边儿,他咯咯笑着便去咬,拉出一个长长的丝儿落在老板衣服上,他却也没有生气,依旧笑呵呵看着他。那副神情中透出的宠溺,足以让整个被打湿的世界都变得柔和。

青年有些晃神。

他想起很久很久以前,他好像也这么哭着跑出家门,遇到一个同样温柔的人,将他抱进怀中耐心哄过。只不过那时候他和这孩子一样,只顾着伤心了,却没来得及觉得幸福。然而现在那段回忆再次被记起,却依然能让他感到温暖。

师父,谢谢你。

他轻轻动了动嘴唇,看着墨色的天,眯起眼睛笑了。


FIN.

评论(2)
热度(38)
© 荒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