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田

【谢乐】三生烟火 13

卷十三

 

入冬后天气骤然转冷,草木凋零,繁盛帝都也难免显得肃杀。午后刚过,小摊贩们也都赶着回家了。只有三两乞丐百无聊赖坐在街边,捧着碗里的几枚铜板,无处可去。

 

青衫人面无表情从天牢中走出,飘逸衣摆一路扫过青石长街,径直踏进一间冷清的酒馆。他静坐了许久,才长长叹了一口气。

 

谢衣啊谢衣,你们师徒便都是这样固执的个性,真是死到临头都不知何为畏惧。可你那徒儿若是真的死了,我又如何向你交代。

 

他缓缓将酒送入口中,思量如何更改部署。本已做好将乐无异假死之后的身体替换下来,再将他雪藏等谢衣回来,可他却没料到,事到临头,竟是乐无异不肯了。他说,他是一国王子,不能这样死的不明不白,招致两国交战。若是他肯等等,也许便能调查清楚太子之事,避免战事。更何况若是这样不明不白消失了,也就坐实了与唐国妃嫔有私的罪名,更是断然不可。他宁愿满身骄傲赶赴刑场,也不愿为了苟活几日放下尊严。

 

叶海也问过,那你可曾想过你师父?他又当如何?可乐无异只是失神了半刻,便轻轻笑了。虽然苦涩,可更多的是不舍。他犹犹豫豫安慰着他,也安慰着自己。他说:“如果我不在了,师父还会遇到更好的弟子,比我听话的,不会总惹事儿的。会有这样的徒儿陪着他,怕是比我好多了。”直把叶海气的甩着袖子走了。

 

酒馆后面的小巷内,几个披着黑色斗篷的外乡人正用旁人无法理解的语言交谈,他们有的面色凶狠,有的满眼忧色,最终还是被一人沉声压下。那人将手中的计划图分给众人,便将他们遣散了。之后他望向天牢的方向,微微抬起头。

 

一双浅金色瞳孔隐含杀意,在斗篷之下越发幽深而神秘。

 

“弟弟,我会救你。”

 

三日之期很快便到了。乐无异有些晃神,这就要去死了啊。果然,还是没有等到师父。多少还是觉得有些可惜,还没来得及让他知道他喜欢他,不过也还好,还未来得及在他心上留下什么痕迹。但愿师父会快点将他忘记。

 

他坐着囚车,晃晃悠悠被押去法场。然而在被带到刑台上时,他还是被吓了一跳,从没想过自己这么重要,竟要皇帝陛下本人来亲自监斩。

 

他微微低头,算作行礼。

 

皇帝轻扯嘴角,向前倾身道:“乐小王爷,你可还有什么话要说?”

 

“陛下,无论你信或不信,我与王美人并无苟且之事。而太子殿下,我虽也对他不满,可我并不与行刺之事相关。”

 

“证据确凿,也由不得朕不信。”

 

“我也知陛下不信,说与天下知罢了。”他环视一圈围观众人,竟笑了。

 

“还有吗?”

 

乐无异摇了摇头,退了两步,再次躬身一礼。皇帝挥了挥手,兵士便将他推去侩子手那里。

被斩首还真是凄惨啊,乐无异抖了抖。刚才侩子手一口酒喷在刀上,溅了他一脸,让他整个人都想要骂娘。身首异处也就算了,还要被忍受这彪形大汉的口水。大唐有些时候也太不人道了,说好的礼仪之邦呢。算了,还是想想别的吧。

 

他偷偷抬眼张望,周围除了森严的卫兵,还有些好奇的百姓。他们距他很远很远,估计连脸孔都看不清。他们就不怕看了这种场面会做噩梦吗?乐无异刚才的豪迈已荡然无存,此时他只觉得匪夷所思,根本忘记了若不是有这些人围观,他连向天下交代自己是无辜的机会都没有。

 

忽然,人群中有熟悉的身形闪过。虽然根本看不清脸孔,可那斗篷的样式他再熟悉不过。那是他成年时父王为他特地做的,与哥哥的那件一模一样。

 

“时辰到!斩!”

 

侩子手拖长了声音,猛然拉回他的思绪。他来不及反应,只觉得一阵风儿卷着刀锋直直袭向他的颈,让他浑身汗毛都竖了起来。

 

“啊!!!”他大叫出声。

 

耳边有人和他一起叫,紧接而来的并无疼痛,却有接三连三金属掉落的声音。

 

哥哥!?

 

马蹄声由远而近,乐无异猛地睁开眼睛。

 

侩子手捂着手腕在一边哀嚎,大刀落在地上,旁边还落着一把唐刀。

 

那是,忘川?是师父的佩刀。

 

暗紫大氅从他眼前飘过,挡在他面前。

 

“师......师父......”

 

四下像是死一般的寂静。他甚至听见皇帝陛下一步一步走下台阶,头顶珠帘碰撞的声音。

 

“好,好,好。”低沉的声音似乎还带着令人惊悚的笑意,“皇叔时隔多年,身手依旧如此敏捷。只是皇叔这是何意?”

 

乐无异整个人都惊呆了,这短暂的静默简直耗尽他所有心神,令他焦躁又不安。他正要说些什么,却忽然眼前一空。

 

谢衣竟直挺挺跪下了。

 

“皇叔你......”皇帝也震惊极了,面前这人从前按照辈分不曾屈膝,之后连出现都很少出现在他面前,而如今他什么也不说,就这么弯下腰身,一如往常那样平静地看着他。他忽然觉得有点不能接受。

 

“臣半生戎马,毁誉加身,虽称不得忠勇,却着实挂着不少军功。臣从前从未向陛下讨要过什么,如今......”

 

“你想朕放过他?”皇帝忽然像是烦了,开口将他打断,指了指乐无异,脸色明暗不定。

 

“请陛下成全。”

 

为什么还是这样冷静的声音,还是这么淡漠的表情。皇叔啊皇叔,你到底心里在想什么?为了一个突厥人,你竟与朕讨价还价?

 

“谢衣,你想谋反?”

 

皇帝的声音越发凌厉,众臣噤声,不乏一语。正是如此,谢衣的声音越显得清晰。

 

“陛下明鉴。臣并非与突厥有何瓜葛。只是此人......”这时,乐无异才看见了他的脸,满是风霜,却挂着清浅的笑意。“此人是臣一生钟情。”

 

心脏好像在这一瞬间停止了跳动。乐无异觉得全身力气都被抽空了,简直要忘记怎么喘气。师父刚才说什么?还是他已经死了?还是在做梦?他微微张着嘴,难以置信地看着谢衣的背影,像是被冻住了一般僵硬。

 

皇帝也像是受到了不少惊吓,他沉默半晌,复又开口,声音似乎也平静了许多。

 

“朕竟不知皇叔......罢了,既是皇叔所求,朕便准了。”

 

一旁的宦官见状便喊摆驾回宫,皇帝转过身,在众人簇拥下离去。谢衣这才将乐无异拉住,仔细看了看,乐无异甚至能感觉到他的手微微颤抖。

 

差一点就失去他了。若不是他收到关于突厥人出现的线报就即刻返回,怕就真的赶不及了。明明做好了万全的准备,这孩子却偏不肯配合。如今将他吓得一身冷汗,他却眨着一双无辜的眼睛,讶然盯着他看,痴痴傻傻的,不知在想些什么。

 

“师父......?”看着谢衣的眼神越来越深沉,乐无异不由得开口唤他。尾音却还没出去,就被一把扣住后脑。唇上有温热的触感,他瞪大了眼睛,眼前是师父放大的脸,口中有什么在不断搅拌侵袭。

 

师父的睫毛好长哦......他这么想着,也缓缓闭上了眼睛。


评论(2)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荒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