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田

古剑奇谭二 谢乐 时雨 章十四

幽燕官道平齐,两旁广袤而荒凉,干裂的土地结成块,些许冬雪掩在上面,昏昏黄黄寸草不生,几乎与戈壁相仿。叶海摇着头,一路念着这里不该是这样的。然而眼下无暇再去考量山河图录的记载。行至城外,护城河早已干涸,兵卫也不见影踪。像是一座死城。

城门虚掩,一推便开了。整座城市陷入萧索,只见残破旧屋,三两行乞之人在街头来回逡巡。沿着街道行走,家家几乎都户门紧闭,简直毫无生气。忽然街角传来阵阵哭喊,飘在风中越发凄凉。谢衣与叶海赶忙循着声音赶去,远远听见断续的抽噎尖叫。凑近了便看见一些乞丐将两女围在墙角,上了年纪的抱着那年轻姑娘,苦苦哀求。简直是司空见惯的烂俗戏码。叶海在心中暗骂。

“呼延姑娘竭心尽力帮我们收集水源,现下她累病了,你们却要这样恩将仇报...”那年轻女子似乎陷入昏迷,脸色极差,而那老妇紧紧抱着她缩在墙角,不管乞丐们如何拉扯,只是大声责骂并不撒手,嗓子都喊破了音,嘶哑刺耳。

“累病了?张家婆子,我看她是活不成了,眼下我们也要活不成了,她泉下有知也不会怪我们。”

老妇只是低声啜泣,死死搂着那女子,不肯妥协。乞丐们对视一眼便要上去拉扯。言谈之间,竟是要将那重病女子拿来烹食。叶海急忙箭步上前将他们隔开,谢衣在他背后转身将那老妇与少女一并扶起。

“你们是谁?”

“我等是偃师,听闻河洛一带遭遇严重旱灾,前来略尽绵薄之力。这里有些干粮,如若不弃,请先行食用,莫要再行伤人之举。”

几人见到食粮几乎留下热泪,齐刷刷跪在地上磕了几个头,便狼吞虎咽着离去了。叶海大致为那少女诊脉,的确十分虚弱,便与谢衣一起随着那张姓老妇回屋。谢衣从桃源仙居图中带出一些稻米,请张婶煮了些清粥,一点点喂那姑娘喝了些米汤,张婶犹自望着那些剩米,似乎想吃却不敢,谢衣十分心酸,便端了予她,张婶几乎是哭着吞了下肚。

安抚了张婶,又细问了些幽燕具体旱情,那位呼延姑娘才悠然醒来。抑制不住地咳嗽起来。

“呼延姑娘,你可算醒了。”

“张家婶婶,又是你照顾采薇。咳咳...多谢了...”

“哎呦姑娘你可别费力气说话,好好歇着!咱们幽燕城又来了两位偃师大人,和您一样呐,方才那些良心被狗吃了的汉子嚷着要吃你,是他们刚才救了咱们。”

呼延采薇闻言眼睛一亮,见张婶一闪身,一位文质彬彬的青年便出现在眼前。

“在下偃师叶海,见过呼延姑娘。”

“叶公子,采薇多谢救命之恩了。”

“不必言谢,姑娘大义,叶某钦佩。敢问这幽燕怎会沦落至此?”

采薇轻叹一声,答道:“此地久未降雨,河井干涸,草木树皮皆尽,城民极寒交迫,冻死饿死之人不计其数,而今甚至妇幼都沦为食粮。我偃术低微,除了收集些融雪外别无他法,实在惭愧。”

“那些狼心狗肺的东西!!要不是呼延姑娘,幽燕许多人早就死了!!”

“哎,”呼延采薇垂下长睫,低头叹息一声。“是我无能,现下自己身子也不好了。若是真的...我也不怪他们。”

叶海不由哑然,这姑娘竟如此澄澈,忍不住轻声安慰。

“姑娘莫要灰心,眼下我们有了三人,合力一同想办法,总是有希望的。”

呼延采薇心下感动,望着叶海轻轻点头,叶海只觉如沐春风。

而这时谢衣进来,“从辈辈猴手中抢了些香蕉,吃么?”

谢衣请你去死好吗!!叶海在心中咆哮着。

这些时日,叶海在桃源仙居中种了些粮食蔬菜,以缓食物短缺的困境。白日他便出去测绘地形风貌,晚上回来将详情告知谢衣,谢衣便没日没夜把自己关在竹屋绘制偃甲图纸。大致一月左右,采薇身体转好,正巧农作成熟,便由采薇发放与城中灾民,虽不能解决问题,却也将这座死城恢复了些生机。

不负天下第一偃师之名,谢衣图纸很快成型,便邀请采薇叶海一同观看研究,不时提出问题,一起修改。起初采薇踏进谢衣绘图房间,震惊地愣了许久,满眼尽是铺天盖地的图纸,纷纷扬扬撒了一地,上面精细线条密密麻麻,偏生谢衣还知晓所有顺序,一张不错,采薇看完后才想起来要惊叹他的才华。而叶海似乎司空见惯,不时指出的漏洞缺陷也正中要害,谢衣便当场改了,采薇倒是花了许多时日才适应他们的节奏,此刻也顿觉自己偃术精进不少。一开始觉察谢衣身怀魔气,暗自藏下的戒备此刻已经荡然无存。

不日图纸修改完毕,三人便开始动手建造这座大型引水偃甲,他们均是当世难觅的大偃师,本该很快便能完成,无奈冬日严寒,致使工期延长不少。

终日顶着冷风修造偃甲确实苦闷,然而三人似乎各得其乐也并不觉得难耐。叶海敲敲打打还边念着什么杨柳依依雨雪霏霏,采薇便忍不住笑地前仰后合,谢衣觉得有趣,却也识趣不做打扰,整日对着偃甲鸟儿笑容满面温情脉脉,只有张家大婶十分不理解,三位恩公实在非常人能及啊。

酆都那边阿阮与无异对着深沉的岑沧都不敢造次,乖乖呆着,一起翘首盼望偃甲鸟儿飞来。每次听到啪嗒啪嗒木质羽翼扇动的声响都几乎高兴地跳起来。谢衣说话算话,果真每日都有来信,虽然三言两语,但听着他的声音便觉得很安心,却也抑制不住更加强烈的思念。

这日那偃甲鸟儿扑棱扑棱飞来,如同往日一样讲些琐事,阿阮听过便嘟囔着何时才是个头啊,耷拉着脑袋走了,无异正要回信,却见鸟儿腿上还绑着一封书信。

这是什么啊?偃甲图谱?

隔日无异便按照这图纸细细拼装,完工后又是夜深,一天竟就这样飞速而逝了。最后将木盖装好,偃甲上方映着月光浮现一行字: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

咦?

无异将今日谢衣送来的偃甲鸟中凝音石打开,温柔的声音轻声问着,无异,你可想念我?

面皮突然一片火烧,他赶忙像做贼似的将那偃甲与凝音石一并迅速塞在怀里,心中暗暗回答,师父,我真的好想念你。


评论(1)
热度(9)
© 荒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