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田

古剑奇谭二 谢乐 时雨 章二十七

无异浑浑噩噩睁开眼。没有出口,没有方向,四处尽是不见天日的黑暗。

只有一小团跳跃的光。

无异伸出手,它便又飘远了。

有一个声音在他耳边说话,他却并不能确定自己听见了,仿佛言语直直传达到心底。

吾尝百草,昏睡数百年,徒将烈山部长留于九天,饱受疾患罹苦,心甚愧。恰逢机缘,借吾女之手合汝之力略改前尘,以补烈山之憾。未曾知会,乃吾之失,深感歉疚。如此,便归你应属之地罢。

等等。无异急切地想要留下些什么,然而缥缈萤火黯然湮灭。

头很痛。好像睡了很久,无异在满是酒气的空气中醒来,觉得四肢有些僵硬,微微一动,牵动小腿筋骨移位,疼地他在床上滚了两圈。

推开门,大好的晴天。外头是一个看起来有些眼熟的小院落,散乱堆着好久不见的金刚力士们。

“小叶子,你醒啦?”

“神仙妹妹?!”无异一愣,瞬间觉得有些尴尬。自己的封印术学了这么许久,效果还真是差的天怒人怨。“你...你别怪我...”

“呆死了,说什么傻话呢。”戎装加身的俏丽军娘站起身,敲了他的脑袋。

“闻...闻人?!”

“乐兄,你可还好?”夏夷则缓步上前,皱着眉,面色显得十分担忧。

“这是...怎么回事...?”

无异心下一片茫然,环视了他的知己好友,有些绕不过弯。似乎有两段回忆交织参杂,让他几乎以为自己疯了。他蹲下身,抱住头,发出痛苦的呻吟。

“无异!你怎么了?”闻人羽急忙上前蹲在他身旁,双手扶住他的肩膀。“阮妹妹,你不是说只是让他在你的回忆中见见谢前辈,他怎么会变成这样?!”

阿阮咬着手指一片焦急,她其实也十分混乱,脑中似乎有什么被替换,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她有些惶恐,看着无异几乎有些癫狂地挣脱了闻人羽,跌跌撞撞跑向门口,连夷则都拦不住,好像谁要阻他便要和谁拼命一般。

突然大门被一脚踹开,无异不防被带倒,坐下地上,抬眼,却是故人。他愣愣看着。

“叶前辈...”

“小子发什么疯。”叶海淡淡看了他一眼,似乎毫不意外。

“叶海,你怎么来了?”阿阮红着眼睛跑上前,却再也说不出别的话,满心害怕都被委屈替代,逐渐安下心来。

“我来还债。”他对着阿阮一笑,眼神带着安抚。夏夷则走上前,将阿阮牵在手心,行了一礼。

“想必这位就是竹笋包子号的前团长,在下夏夷则,见过叶前辈。”

叶海挑挑眉看他,心道这就是乐小朋友提到的有钱人?气质还不错,配得起阿阮丫头。转头看见英气的天罡少女,正发着呆看他,他回之一笑。

“这便是百草谷的闻人姑娘?”

“啊,嗯。闻人羽见过叶前辈。”

“好,好。”叶海随意答了,伸手将地上的无异捞起来。“小朋友,你师父百年前托我今日来这里找你,将这封信交给你。”

无异一震,灰暗的瞳孔中瞬间闪烁着明亮光点。

“他在哪儿?”

叶海望着他这幅模样,心下酸涩。谢衣啊谢衣,你自己面对不了的事偏推给了我,我叶海的心便是石头做的不成。

“小家伙,”他伸手拍了拍无异肩膀。“这么多年,你仍不愿相信他已经去了。”

“不会的,我要去找他,我本来是准备去找他的。”无异失魂落魄地喃喃自语,闻人在旁看了忍不住落下泪来。怎么好端端就成了这样。

“别闹,”叶海轻声说道,“知道你现在这幅样子,他如何能安心,他会有多难过。”

腰间长刀微微鸣响,竟是应和一般。

忘川。

无异上前紧紧拉住叶海,面色苍白,似乎一根弦崩到极致,一触即断。

“叶前辈,你是和师父不分伯仲的大偃师,你能不能告诉我,偃甲有灵吗?”

无异将忘川取下,抱在怀里。

“师父以自己外形造出一樽人形偃甲,传承偃术,后来竟为了救我,被沈夜所杀。如果没有偃甲灵,他怎么会违背师父的命令。他想保护我...如今他的心脏被制成这柄刀,似乎还能感觉到我一样...我...”

“蠢材。”叶海一叹,将他打断。“你当是世上灵物都会为你所遇,一个剑灵不够,还要一个偃甲灵?你却不曾想过,谢衣对你如此珍爱,他就不会想方设法留在你身边?”

“什么...?”无异像被大锤猛击,不能思考。

“这哪里是灵,”叶海轻抚忘川,“分明是他的命魂。小家伙,他一直在陪着你啊。”

无异静静看着忘川,似乎渐渐平静下来。

叶海看着他终于不再激动地胡闹乱来,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罢了,我还有事,东西也送到了,就走了。”

他潇洒转身。

谢衣啊,从此叶海与你两不相欠,你可莫再来回忆中祸害我。

无异独自坐在院中,遣离了同伴,安静地整理着凌乱的记忆。

在长安,小小的他哭着走到那个街角。师父带着面具,笑着对他说,“无异,我却没料到你才只有这么小。”他送他偃甲鸟,耐心等着他长大。

在朗德寨,他及时出现,将他们一行人救下,叹着你还是不记得啊。有些伤感的眼神带着温暖的笑,跟他说,好孩子,我等了你很久,你要不要和我回家。

在地下墓穴,他将安尼瓦尔挡在他几尺以外,颇为不悦地宣告,这是我的徒儿,有什么事,不如先问过他的师父。

在捐毒,他将他包裹在舜华之胄,傻徒儿,为师怎么能让你有事。

在沈夜面前,他又将他远远隔开,道着抱歉,终究是不能再陪你了。

他将忘川紧紧抱入怀里,想从中再寻求一丝暖意,尖锐刀刃滑坡手臂,刺痛提醒着他,有些细枝末节,已经不一样了。

在神女墓,初七出现在他们面前,不发一言将他们带了出去,之后神女墓便塌了。

他没有被关在那扇门后!

无异按住脑袋,强迫自己记的更清晰些,生怕点滴希望变成幻觉。

再熟悉不过的低沉动听的声音,哪怕是在不停重复着他不是谢衣,它那双忧郁深邃的眼睛,痛苦的神情都在昭示着他忆起的从前。

是了,凭他乐无异根本就不可能战胜他。

两方人马缠斗成一片,他们处处紧逼,初七却一直留有余地,从未下过狠手!可那时候自己不知分寸,偏要以命相搏,岂料初七贸然撤回攻势,被他一剑刺伤,狼狈离去。

初七还活着。

无异心中充满感激,又透着心酸。他伤的很重吧,很疼吧。他在哪儿。一个人背着那些记忆,站在他的敌对面,很不好过吧。

他们去了流月城,却没有再遇到离珠。魔神将心魔毁去,他们似乎,见到了神农?!

流月城全体安然迁徙去了龙兵屿,重新种下矩木,开始新的生活。

神农神上将阿阮重新赋予灵力,应该不会再消失了吧。想起她曾经蹦跶着说,都说天地是我的父母,可我高兴不见花开,我伤心也不见打雷下雨,可见他们早就不管我啦。

神仙妹妹,你爹还是很爱你啊。无异想到这里忍不住笑了笑。神农似乎还向阿阮道了歉,说了些难懂的话,大概是希望女儿过得好。那声音似乎和之前黑暗中的声音很像,难道也是神农上神?

这个结局,果真再好不过。

无异站起身体,揉了揉头发。

大概真是上辈子欠了师父很多钱吧,注定一生追寻。


评论
热度(8)
© 荒田 | Powered by LOFTER